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彭艳院长亮相2023年上海科技节“科学红毯”

创建时间:  2023-05-24  关雅颂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上午,2023年上海科技节在上海世界会客厅拉开帷幕。在黄浦江畔“最美天际线”的映衬下,涵盖老、中、青三代的34位“科技明星”亮相科学红毯秀,包括两院院士陈凯先、樊春海、韩斌、朱合华,陈玲玲、胡金波、陶虎、徐凡等中青年科学家,马里奇奥·托内特、洪基勳、卡西莫·斑比等在沪外籍科学家,米哈游总裁刘伟等科技企业代表,“科技明日之星”学生代表以及“长江口二号”沉船整体发掘考古项目团队、科研工匠团队等团体。

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彭艳作为“长江口二号”科学家团队的一名,与“长江二号口”沉船整体发掘考古项目负责人、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东荣,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翟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崔剑锋,吉林大学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吕绍武一同亮相“科学红毯”。

“长江口二号”古船的水下考古、整体打捞与迁移保护工程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规划》中的重大水下考古项目,被媒体誉为“实现历史性突破,采用世界首创技术方案让清代木质沉船时隔150多年重见天日。”,实现了科技与文博的完美融合。

自2015年开始至今,上海大学精海团队连续9年参与该项目,陆续研发出“水下沉船自动识别辅助系统”、全球首艘“智能化立体采样无人艇”及“机器人水下考古装备”等科研成果,在古船早期探测和打捞出水等关键阶段均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承担沉船区域扫测、沉船精准定位、沉船水域海洋环境监测、流速流向监测、水下沉船拍摄以及航拍等任务,为“长江口二号”古船项目开展科技化、智能化、精准化保护性开发,助力揭开古船百年之谜。

上一条:未来技术学院开启本科招生宣传

下一条:未来技术学院班子赴北京相关高校调研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