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6-22  关雅颂   浏览次数:   

6月21日下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仪式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学海厅举行。上海大学副校长龚思怡、副校长汪小帆、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彭艳及师生代表出席。

汪小帆副校长简要介绍了John Hopcroft教授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就,龚思怡副校长向John Hopcroft教授颁发了荣誉教授聘书。

聘任仪式后,John Hopcroft教授以“The Importance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AI to the Future”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中,John Hopcroft教授介绍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由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所驱动的信息革命,回顾了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并分析了这场信息革命的影响和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此外,John Hopcroft教授表示出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关心,他认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是提升中国竞争力的重要事项。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与会师生与John Hopcroft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会后,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会教师表示将和John Hopcroft教授做深入的技术交流,开展实质性合作,推动我校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18639

John Hopcroft简介

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期间曾任计算机系主任、工学院院长等职。他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算法分析、自动机理论、图论算法等多个重要方向上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被视为计算机科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先驱之一。

John Hopcroft教授曾获计算机领域内“ACM图灵奖(1986)“、“IEEE冯诺依曼奖章(2010)”、“西蒙雷曼创始人奖(2017)”等多项国际学术大奖。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多个荣誉称号。

John Hopcroft教授的研究领域是理论计算机科学。上世纪60年代领衔创立理论计算机科学,为计算机科学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70年代提出了渐近分析作为评价算法表现的标准。他在算法设计方面的著作《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Computer Algorithms》和《Formal Languages and Their Relation to Automata》成为计算机科学的经典教材,深刻影响了计算机科技工作者对算法的理解和应用。近年来,他积极探索并指出计算机科学的前瞻发展方向,在机器学习、并行计算和社会复杂网络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做出了系列重要贡献。

上一条: 上海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署“海洋智能”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上海大学刘昌胜校长一行访问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