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方案

创建时间:  2022-03-30  关雅颂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及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和我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现制订2022年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生调剂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采用多样化的考核方式方法;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加强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加强诚信考核,强化考生的诚信意识。调剂复试过程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坚持在调剂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并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 

 

二、组织管理

1. 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的各项工作,并对结果负责。

2. 调剂考生需按照《上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上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和本调剂方案进行复试准备。

3. 学院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考生提交的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采取有效的方式加强对复试过程的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4. 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复试违规违纪行为,对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调剂专业与复试科目

我院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硕专业有调剂名额,拟招收调剂考生人数和调剂分数线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收调剂考生人数

 调剂分数线

 总分

 政治

 英语一

 数学一

 业务课2

 080200

 机械工程

 11

 273

 38

 38

 57

 57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4

 320

 38

 60

 80

 90

各专业调剂复试科目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复试科目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 智能控制理论

 · 优化算法

 · 智能无人系统

 微机硬件及软件

 (包含8086和C语言)

 080200

 机械工程

 · 智能无人系统及装备

 · 智能部组件与系统

 · 智能布放回收

 · 海洋智能深度自适应技术

 机电综合

调剂考生须符合《上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中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以及我院调剂分数线的要求,并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

 

四、复试时间、形式、流程

1. 复试时间:

调剂考生在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之后,具体复试时间由复试小组通知。

2. 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网络视频面试的方法,每位同学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当天的具体复试顺序及时间,以复试工作组教师通知为准。

网络复试采用“腾讯会议”远程会议系统,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下载腾讯会议、注册、熟悉操作,以保证复试顺利进行。因考生网络、设备或软件等造成的复试无法顺利进行,后果由考生自己负责。

考生需准备以下复试环境:

(1)设备要求:考生参加网络远程视频复试采取“双机位”两套设备同时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其中一套设备用于网络视频复试,另一套设备用于远程视频监考。一台性能良好、自带音视频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复试机位)和一部智能手机(监考机位,使用脚架支撑,屏幕自动旋转横向放置,设置为静音模式)。复试设备运行流畅,摄像头、麦克风、音频能正常工作,摄像效果清晰度不高的可外接高清摄像头(使用台式机的,硬件配置需满足上述要求)。复试期间不可遮蔽、关闭摄像头,要同时准备备用设备和移动电源,以防断电和设备故障情况发生。

(2)网络要求:最好配备有线网络、Wifi、4G/5G网络等,网速能充分满足视频传输要求。同时,在复试时开启4G/5G网络热点,以备在网络中断情况下使用。

(3)软件要求:

网络远程视频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电脑端下载安装腾讯会议应用程序并进行注册,手机端通过微信的“腾讯会议”小程序登录。同时准备好微信软件。考生须按要求熟悉腾讯会议网络视频平台,并对复试相关的设备进行测试,经测试后,不再更换设备。

(4)复试场所要求: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的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全程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5)仪容仪表要求:正式复试时考生五官清楚显露,复试期间不要遮蔽耳朵,不戴帽子、口罩、耳机、墨镜,化浓妆等,复试桌面除笔记本电脑、鼠标和研究院要求的其他复试用具,不得放置其他任何物品(包括书本、纸张、手表、手机、水杯、笔等)。

(6)其他要求:考生复试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考生端要求见《上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复试前按复试小组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确保复试正常进行。请务必遵守《上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3. 复试流程

请考生在腾讯会议等候室等候,待主持人允许再进入考场。

(1)身份验证(手持身份证、准考证)

(2)考生口述:我已签署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愿意按照承诺书的要求参加复试。

以上两点不计入复试时间要求。

(3)考生英语自我介绍3-5分钟。

(4)英语能力面试。

(5)专业基础、科研能力综合面试。

 

五、资格审查与复试材料提交

调剂考生的资格审查与复试材料的提交时间以复试小组通知为准,每位考生需将相关材料发送至邮箱shuai_zhaosheng@163.com

1、资格审查材料内容参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上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通知》。

2.提交复试材料合并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调剂+XXX专业+姓名+准考证号+复试材料,PDF文件内容按以下各项顺序排列:

(1)《2022年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扫描件或清晰照片版,必须提交)

(2)个人简历(附照片)

(3)本科阶段所有课程成绩单

(4)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

(5)本科阶段获奖证书

(6) 本科阶段科研成果情况以及所从事的科研项目、创新项目、竞赛等材料。

 

六、调剂复试成绩计算、录取规则

调剂复试满分300分,由英语能力面试(100分)、专业复试科目面试(100分)、科研能力面试(100分)三部分组成。

(1)调剂复试成绩不合格者(180分以下),不予录取。

(2)总成绩为初试成绩*50%+调剂复试成绩*50%,根据各专业调剂招生名额以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确定调剂拟录取名单。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招生体检与复查

详见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后续通知。

 

八、信息公开

调剂复试录取工作申诉与监督联系方式:

研究院联系电话:021-66132062

电子信箱:ai@oa.shu.edu.cn

 

九、其他未尽事宜,请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相关通知。

 

 

 

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3月

上一条:【暑期夏令营】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下一条: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