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上海大学未来技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创建时间:  2023-05-10  关雅颂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书写上海大学新百年新篇章的起始之年,也是未来技术学院成立元年。

学院党政工作主要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党建引领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起步建设未来技术学院,以“尖刀连”、“特种兵”的姿态,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中引领示范,在上海大学的“贯彻之年、统筹之年、奋进之年”添上未来技术学院浓墨重彩第一笔。

  

一、党建引领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起步建设。

1、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强国、晨读会、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为载体,党政班子、党员骨干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 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重视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高质量组织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传扬上海大学精神。

2、全面从严治党抓早抓实。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推动“一岗双责”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高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师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党务工作水平;早播廉洁种子,早立廉政规矩,早树清廉风气。

3、切实履行好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职责。发挥干部“头雁作用”,强化使命担当,高要求履职尽责;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挂职干部培养使用;聚焦重点、聚焦需求,积极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骨干;铺路、搭台、压担子,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强国家级、省部级等人才培养,构建战略支撑人才团队。

  

二、聚焦科技创新人才本、硕、博贯通培养。

4、制定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2023级未来智能无人系统领军计划培养方案;精心组织招生宣讲,确保首批本科生源质量;高质量策划组织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科学猜想、工程导论等仪式和课程;选优配强全程导师;高标准开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助力人才培养。

5、优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组织开展“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逐步完善未来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学科体系;统筹完善各级学生的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优化过程管理;认真细致做好2023级研究生的招生工作。

  

三、坚持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科技创新。

6、高质量开展科研工作。扩大战略合作伙伴圈,推进协议项目落地;推进重大科研项目从立项、实施到验收全周期流程化管理办法试行;加强项目论证与实施的台账及细目管理;鼓励、引导青年教师以理论+实践为抓手,提升高水术论文与各类科研工作的匹配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揭榜挂帅”、互联网+等大赛,争取国家级奖项。

7、高水平建设科研平台和基地。统筹本科教学实验平台与科研试验平台的建设工作,加快推动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设计工作;着眼长远,开发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扩大办学空间,积累办学资源;加强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全力争取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基地申报成功。

8、体系化布局重大科技攻关。聚焦智能无人系统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力争在智能核心算法、智能部组件、海空智能无人系统等方面构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上海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着眼体制机制创新,形成规范、民主、高效治理框架。

9、建立形成学院治理体制。规范执行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成立教授委员会,发挥其治学作用;适时成立工、青、妇组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抓好党、团、学组织建设。

10、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树“四有”理念,倡导教师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学院建设、治理;在绩效分配、评奖评优中树立鲜明导向,聚焦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优化制度供给,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上一条:【主题教育】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学生党建】群体智能研究生党支部召开“聚焦两会精神,共话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