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堂回顾 | 王中林院士:海洋蓝色能源的高效利用

创建时间:  2022-06-06  关雅颂   浏览次数:   

6月2日晚19:00,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大学纳米学院院长、讲席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应邀通过腾讯会议及直播形式来到上海大学AI求真大讲堂现场,为参与此次活动的7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海洋蓝色能源的高效利用”的学术盛宴。讲座由上海大学汪小帆副校长主持,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陆军院士、执行院长彭艳教授等多名教师、学生共同参与。

    

6DCD0

       

讲座伊始,汪小帆副校长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师生对王院士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表示由衷感谢。汪校长指出,王院士作为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研究成果累累,取得了一系列的开创性的重大成就。能源转化与收集也是上海大学科研重点研究方向之一,相信一定能帮助我校开展海洋相关研究与科学决策。

     

讲座上,王院士首先提出问题“未来的能源在哪里?我们为什么要寻求新的能源入手”引导师生们共同思考。他从“摩擦起电“这一日常现象谈起,介绍了早期研究”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艰难过程。从”微纳能源“到”自驱动传感“到”蓝色能源“,王院士的研究应用范围极广,从设计创新到器件与性能,从系统集成到产业化,最终到产业变革,分别在自驱动式可穿戴电子器件、可植入式医疗器件、传感网络、智能人机交互、大规模蓝色能源采集等众多领域,展现了巨大的应用潜力。在能源需求与日俱增的当下,利用海洋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迫切的需求,能够收集海洋低频能量并将其高效利用,对世界人类未来能源都有重要的意义。回顾讲座伊始他抛出的问题,王院士指出:未来要靠我们去自己创造。

  

在互动环节,王院士鼓励所有的科研人员:人生没有可以浪费的精力,现在研究的一切都有可能为未来的成就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同时,要始终抱有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与热情,不要停止探索的步伐。

  

王院士的讲述极为生动、深入浅出,他在科研上百折不挠、持之以恒、上下求索的精神更值得每一位上大人学习。在场的师生全程听的津津有味,都感到受益匪浅,深受启蒙。  


上一条: 【AI求真大讲堂】第十二期:施阳教授-Self-Triggered Adaptive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for Constrained Nonlinear Systems

下一条:【AI求真大讲堂】第十一期:王中林院士-海洋蓝色能源的高效利用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