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大学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研发的装饰施工智能机器人问世

创建时间:  2020-10-12  冷拓   浏览次数:   

11月16日,由上海大学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为全筑股份研发的“施工智能机器人”发布会在全筑建设基地盛大举行。相关行业协会领导、投资机构代表、行业调研员、主流媒体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就施工智能机器人对行业带来的大变局进行了深入研讨。

伴随着经济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等,我国房地产、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建筑装饰行业也显现出了稳健的发展态势。但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痛点也日趋明显,尤其是随着成熟技术工人的减少,年轻人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改变,劳动力成本增加,导致整个建筑装饰行业发展面临规模化和标准化的瓶颈。

秉承“智能助力人居更美好的”的追求宗旨,上海大学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与建筑装饰行业的领军企业全筑股份强强联手,提出机器人战略设想并将之付诸于实践,将极大的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大规模互联网家装整体水平,从而改变行业整体格局。

装饰施工智能机器人研发的关键技术主要涉及房间轮廓测量及定位技术、复杂环境测量及移动技术、移动平台误差测定补偿技术、机械臂大范围协调运动技术和人机协作与安全保护技术。为此提出新型机构+多传感器+智能算法设计思路,装饰施工智能机器人采用轻质高强度航空铝制结构,配有多轴倾角检测的高精度升降单元,力传感的全方位移动平台,360°激光定位、避障与导航单元,机械臂使用了KUKA 7自由度带力反馈柔性冗余机械臂,这台机器人共有多达11个自由度,可满足不同房间大小、不同姿态画线,比如天花板、地面、墙角、横、竖、斜,实线、虚线等。

上海大学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在接下来的研发阶段,将进一步深入开发装饰施工智能机器人的各项功能,追求卓越,不断创新,机器人时代即将迈出新的步伐。

上一条:我校“复杂网络化系统智能测控及应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外国专家局“111计划”

下一条:谢少荣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工智能代码(F06)首个重大项目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